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柴天佑教授到重庆大学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6-07-09 11:30:47 阅读:

应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的邀请,12月23号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柴天佑教授到重庆大学主教学楼504会议室作了题为“学科建设与个人成长”的报告。自动化学院院领导和计算机学院、通信学院、光电学院、软件学院的教师以及部分学生约200人到场聆听,本次报告会由重庆大学副校长黄宗明教授主持。

首先,黄宗明副校长对柴天佑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简要的介绍了柴天佑院士及其科研成果。

blob.png

柴天佑院士长期以来从事智能解耦控制、自适应控制、过程工业综合自动化等领域的应用基础和工程技术的研究,先后主持与完成国家973重点基础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863高技术计划、国家攻关计划、国家高技术产业化专项以及企业重大自动化工程等30多项科研项目,取得多项系统性创新成果。提出了多变量自适应解耦控制理论与方法,与智能控制、计算机集散控制技术相结合,主持研制出智能解耦控制技术及系统;提出了以综合生产指标为目标的全流程混合智能优化控制方法,主持研制了混合智能优化控制技术及综合自动化系统,并成功应用于钢铁、选矿、有色、电力等行业,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blob.png

本场报告中,柴院士从个人经历、我国国情出发,深入浅出的为大家讲解了学科建设的目标、学科建设与个人成长的关系以及如何建设一流学科、如何在学科建设中发展个人。

首先,柴天佑院士提出大学要办好,就要先办好学科,学科办好了,大学也就能办好。因此要先确立学科建设的目标,其中包括成为国际先进与国内领先两大目标。要实现这两大目标,学校要从人才队伍、学科在学术界成果的影响、人才培养以及依托单位等方面抓起,特别是在实现国内领先方面,要将学科建设与国家的需求相结合,争取获得国家科学进步奖等有影响力的奖励。

接着,柴院士讲述了学科建设与个人成长的关系。学科的建设要依靠人才成长,因为人才的情况取决于教师成长,科研成果取决于学术带头人和教师队伍,人才培养取决于学科环境和教师队伍,依托单位取决于学科带头人和教师队伍。人才的成长离不开良好的学科环境,学科中无论是科研方向、研究方法、科研经费、研究条件都依靠着学科环境。

blob.png

同时,柴院士还从自身经验的角度出发介绍了如何建设一流学科。第一,要根据国家要求与学科发展前沿将结合的方式,在总结控制学科发展历史的基础上确定学科主要研究方向。第二,要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和国企重大项目,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做出贡献,从重大需求提炼重大科学问题,承担与完成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产生国际影响,即要产生有显示度成果,形成明显优势。第三,要建立学科建设与人才队伍建设的有机结合的机制,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作用,建立个人与团队发展的有机结合机制,建立人才吸引和人才流动机制。第四,要建立符合学科发展的考核与评审机制。第五,建立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深度结合的机制。第六,形成良好的科研文化,形成长期深入、踏实拼搏、擅长合作的研究作风。

最后,柴院士还强调了如何在学科建设中发展个人。既要明确大学教授的职责,使得个人专长、科研兴趣与研究方向相结合,形成人才成长的特点,也要正确为青年教师成长定位,提高创新能力的培养力度。

柴天佑院士富有激情的演讲赢得了在场同学和老师的热烈掌声。

附:柴天佑,中国工程院院士,IEEE Fellow,IFAC Fellow。1985年在东北大学获得工学博士,并留校任教。1988年晋升为教授,1990年升为博士生导师,东北大学自动化研究中心主任(199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主任(2010~),东北大学第六届学术委员会主任(2011~)。曾任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IFAC)技术局成员及IFAC制造与仪表技术协调委员会主席(1996-1999)。获2010年英国皇家工程院Distinguished Visiting Fellowship,2011年日本学术振兴协会(JSPS)Invitation Fellowship。

(C)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大学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主教楼19楼 渝ICP备15007027号

电话:023-65112173

自动化学院公众号

自动化校友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