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鼓励科技创新,培养引领与驾驭未来社会的人才

发布时间:2019-03-07 08:48:22 阅读:

为激发同学们参与科技创新的热情,鼓励同学们参与科技创新项目与竞赛,自动化学院3月7日下午在虎溪校区为大一和大二的同学们特举办了“本科生如何参与科技创新与发展”主题讲座。本次讲座在虎溪校区D1331教室举行,由重庆大学材料学院张育新教授主讲,会场座无虚席,同学们反响热烈!

 


对于国创项目以及科技创新大赛,张育新教授有着多年的经验,他在会场为同学们进行了全方位的讲解。张育新教授首先从项目申报谈起, “写项目申报,一定要运用科学的语言,多多查阅重庆大学数据库,提高自己的见解。” 他还强调了解国内外研究动态对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因此,鼓励同学们努力提高自己的外语水平,这对于同学们开展科技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之后,张育新教授从“想做什么”、“为什么做”、“如何做”三个层面对同学们如何进行科技创新进行了具体指导。“首先是明确你想做什么?”张教授强调,“多看别人的论文,产生思想的碰撞,多做文献的阅读和研究,了解并确立自己的研究兴趣。”通过学习已有的研究,为自己的论文打下方向基础;“其次,是为什么要做?”张教授认为,了解自己研究的意义很重要,通过明确研究的价值,为自己的论文打下理论基础;“最后是如何去做。”张教授提出,自己主动去图书馆查阅资料,多找学院老师了解情况,锻炼自己与老师的沟通能力,能为自己的论文打下实践基础。

 


最后,关于“如何正确开展创新性研究”,张育新教授给同学们介绍了几种行之有效的方法,为同学们打开了创新的思路。“第一,用新方法解决新问题;第二,用新方法解决旧问题;第三,用旧方法解决新问题……”等。并且举出了许多鲜活的实例加深同学们的理解。同时张育新教授强调:创新坚决不做“用旧方法解决旧问题”的事情。

讲座尾声,张育新教授结合实际回答了同学们关于科技创新方面的常见问题,并就时间管理等具体事宜给出了个人建议。在时间管理方面,张教授建议,做事先要有长期目标,然后将长期目标具体为一个个小目标,再根据小目标的重要性,分为A,B,C级目标,多完成重要的A级目标。与此同时,每天留出1-2个小时的弹性时间,解决自己的时间分配问题。在个人黄金时间利用方面,张育新教授建议同学们把自己精力最充足的时间用来做最复杂最重要的事情,以此提高自己的黄金时间利用率。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张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既风趣生动,又具有现实操作性。本次讲座不仅提升了同学们参与科技创新的意识,而且对同学们不断参与科研创新实践,提升科研创新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C)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大学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主教楼19楼 渝ICP备15007027号

电话:023-65112173

自动化学院公众号

自动化校友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