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举办“2020年西门子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宣讲会

发布时间:2019-12-27 09:05:15 阅读:

2019年12月26日,自动化学院在主教学楼1906会议室举办了“2020年第十四届教育部‘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CIMC)校园宣讲会。参加会议的有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林景栋、教学副院长尹宏鹏,大赛指导教师王雪、赖俊峰、黄建淞、朱婉婷,往届优秀参赛学生代表陈帅柯、陈超等,2018级、2019级研究生以及本科各年级的参赛队员。

林景栋书记从“为什么”、“怎样做”和“关注什么”三个问题着手,重点强调了CIMC实际问题导向对工程能力和创新能力提高的重要意义,动员参会学生珍惜机会,利用好学校、学院提供的优良条件,积极参与CIMC,并从中得到综合能力的提升。把比赛当作一次机会,全方面锻炼自己的能力,包括自己的团队协作能力,问题排查能力等等,不要仅仅局限于比赛本身。能够将比赛融入到自身的发展中来,在比赛中提升自我的素质,提升自己的价值观。通过比赛这一途径,加强同学之间的感情交流,提升不同年级的同学之间的交际能力,扩大自己的视野,学会看得更加长远。能够从宏观上把握事情的大局走向,从微观上解决具体问题。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在实践中锻炼自己的能力,把书本知识变成实实在在的东西,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自己的实战能力,把自己培养成一个能担当重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

学院副院长尹宏鹏教授号召大家抓住实践机会,积极锻炼自身的能力,提高自身的素质。现代教育更加强调能力培养,如何培养自身的能力还得靠实践。实践结合了思维和认识,在实践中验证知识,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在实践中获得更多的知识。实践中不但能够认识客观规律,而且能够让我们更加客观地利用规律。

赖俊峰老师为参会学生做2020年大赛宣讲,他主要从赛事总体简介、赛项设置竞赛规则及流程竞赛设备简介、软件简介、以往竞赛分享及当下的准备工作几个方面切入对大赛的定位、理念、发展历史、2020年赛项设置、参赛流程、近年来组织参赛获奖情况和参赛学生保研、考研情况做了详细介绍。值得同学们注意的是,赖老师为我校师生申请创建的Campus-Hub校园中心做了介绍,据他介绍,Campus-Hub校园学习中心是大赛在全国各地高校的学习中心、宣传中心,也是技术交流中心。重庆大学Campus-Hub地点在综合实验大楼431房间。

往届参赛队员陈帅柯,作为离散行业自动化方向参赛队员代表,结合自己的参赛经历,分享了比赛对提高工程能力、创新能力的帮助。他从竞赛时间安排、竞赛准备期间注意事项、比赛期间注意事项、评奖机制四个方面向大家详细讲述了在参赛过程中的经验,在各个时间节点应该注意的事项。对于比赛期间的程序设计过程中的问题,他通过结合自身的经历,重点讲解了程序设计过程中的一个变量多次输出的相关问题。

CIMC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和中国仿真学会联合主办,方向涉及智能制造领域中的科技创新、产品研发、工程设计和智能应用等,是针对智能制造发展所需技术及创新人才进行培养及选拔的竞赛。大赛根据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的要求,于2012年获得教育部质量工程的资助,是中欧工程教育合作内容之一。大赛同时是教育部《2015年产学合作专业综合改革项目和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联合基金项目》中明确的竞赛。2016年大赛成为中德青少年交流年活动内容之一,2017年成为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的核心赛事之一,是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成果。2019年,大赛被纳入全国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评估竞赛项目。

学校教务处及自动化学院高度重视CIMC,预计将于2020年5月组织CIMC重庆大学校赛选拔赛。近年来,自动化学院在CIMC中获得国家级一等奖、二等奖多项,参赛及获奖学生人数屡创新高,CIMC正逐步成为我校的优势学生科技创新竞赛项目,将成为自动化学院新工科建设的有力抓手和工程应用与实践能力提升的“第二课堂”。

 

(C)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大学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主教楼19楼 渝ICP备15007027号

电话:023-65112173

自动化学院公众号

自动化校友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