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自动化学院行政教师党支部开展“学好党员的必修课”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06-11 22:52:50 阅读:

2020年6月11日下午,自动化学院行政教师党支部邀请重庆大学团委兼职副书记、重庆市党的十九大理论宣讲团成员杨华副教授,开展“学好党员的必修课”主题讲座。讲座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学楼1906会议室举行,由林景栋书记主持,同时邀请学院无党派人士参与学习。

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讲述了一个与《共产党宣言》有关的陈望道“真理的味道如此甘甜”的故事。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也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2018年4月23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就《共产党宣言》及其时代意义发表重要讲话:《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

杨华老师从《共产党宣言》的写作背景、具体内容和时代意义三个方面展开阐述。首先,《共产党宣言》作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第一个纲领性文献,其产生有着深刻的社会历史背景,是对工业资本主义时代社会矛盾的回应,是马克思主义与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接着,围绕六个观点紧贴原著内容,结合生活实例,做深入浅出的讲解。(一)关于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共产党宣言》首要基本思想“每一历史时代的经济生产以及必然由此产生的社会结构,是该时代政治的和精神的历史的基础”,精辟地阐述了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的唯物史观基本原理,结合此原理通过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对原著中第一章“资产者与无产者”和第二章“无产者和共产党人”中两者的逻辑关系做了梳理和详细阐述。(二)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基本观点,“全部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即社会发展各个阶段上被剥削阶级和剥削阶级之间,被统治阶级和统治阶级之间斗争的历史”。杨华老师提到,矛盾总是具有同一性和斗争性,但矛盾的发展方向可以被引导,并举例论述。(三)关于资产阶级必然灭亡和无产阶级必然胜利的基本观点。(四)关于无产阶级历史使命和无产阶级革命的基本观点。《共产党宣言》指出,资产阶级的灭亡是历史的必然,但是它不会自行灭亡,而是要通过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革命斗争才能实现。正如需要发挥主观能动性,人类才能最终实现“身体无痛苦,灵魂无纷扰”的幸福生活;需要发挥主观能动性,“扶贫先扶志”才可能全面决胜建成小康社会。(五)关于“两个决裂”和建立共产主义新社会的基本观点。杨华老师说到马克思对共产主义新社会的人所追求的“人应该是人”的极致状态的设想是抽象的,以现实生活中人们对一次性筷子的使用的态度由稀缺性资源浪费到以环保为前提的选择性甚至拒绝使用为例,阐述实现这样的新社会是要求在物质资料极大丰富的情况下,思想境界也必须提升到对应的高度。(六)关于无产阶级政党的基本观点。《共产党宣言》第一次系统性地阐述了共产党的性质、特点、纲领目标和策略原则。结合原著中“社会主义的和共产主义的文献”、“共产党人对各种反对党派的态度”两章的部分内容,告诉我们学习《共产党宣言》能够知道我们的党是什么,这是“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党性教育的关键。最后,杨华老师讲到,马克思终其一生都在不断的从实践中学习总结,对社会展现出极强的责任感,对自身有极高的人格定位,我们平时生活生也应多学习多反思,才能获得进步与提高。

林景栋同志表示,杨华老师此次的讲座激发了对于《共产党宣言》原著学习的欲望,对于基本原理有了更好的理解,专业人士从理论研究角度带领我们读原著,逻辑性强、条理清晰,用生活实例阐述理论观点,进一步激励我们党员要多学经典,同时提出作为学生也应多学我们本专业的专业经典,提升基本素质。谭觅同志分享了关于现有社会存在的一种“基布兹”生活方式,借此杨华老师从理论层面区分了共产主义和平均主义。袁利同志提到,还希望针对其中的某些观点与杨华老师做更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也希望党支部今后可多组织此类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共产党宣言》是一个内容丰富的理论宝库,值得我们反复学习、深入研究,不断从中汲取思想营养。此次党支部学习通过重温经典,感悟马克思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促使每一名支部共产党员的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



(C)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大学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主教楼19楼 渝ICP备15007027号

电话:023-65112173

自动化学院公众号

自动化校友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