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平安是最大的智慧”自动化学院安全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06-18 08:33:28 阅读:

古有云:“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

2020年6月16日,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邀请重庆大学保卫处肖雨诗为全院教职工开展“平安是最大的智慧”安全主题讲座。讲座由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林景栋主持,在主教1906会议室设主会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满人民情怀,而自古以来,中国人民一直崇尚“平安是福”之传统。于社会而言,我们每个人,既是安全工作的受益人也是安全工作的责任人;于学校而言,我们都有履行保护校方设施、预防火灾、报告火警和扑救初起火灾等维护校方安全的义务。

空间与时间相交错。空间上,危险可能很远,或许只出现在新闻里,电影中,出现在“别人的生活”,但更多时候它就在身边。时间上,可能一辈子都不会遇到,但它确冥冥中有着自己的“规律”,一年中发生火灾最多的是节假日,四季中发生火灾最多的是春季和冬季,一天里发生火灾最多的是晚上六点到十点。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海恩法则,用大数据警示应将安全工作从“事后处理”转移到“事前预防”和“事中监督”上来,堵住安全生产的“致命漏洞”,防患于未然,才是根本之策。墨菲定律,告诫我们对任何事故都不要有侥幸心理,“广厦必起于垒土、火患常见于忽微”。肖老师强调,关于火灾防范一定要“三会”,即“会报警、会灭火、会逃生”,报警信息要准确,灭火方式要得当,逃生自救要冷静。肖老师的讲解虽娓娓道来,但字字珠玑,满满干货。

消防安全与交通安全相并重。除了重点讲解了消防安全的有关内容,肖老师还针对交通安全“划重点”,强调交通安全“一盔一带”,安全常在。

最后肖老师带着主会场的各位老师对消防器械的使用做模拟体验,现场体验别开生面,将“学了”变成“会了”。

平安不止是一种生活的状态,更是一种永恒的智慧。


(C)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大学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主教楼19楼 渝ICP备15007027号

电话:023-65112173

自动化学院公众号

自动化校友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