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自动化学院参赛队在教育部“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中获得佳绩

发布时间:2020-08-31 12:39:11 阅读:

2020年77日至828日,第十四届教育部“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CIMC)初赛及全国总决赛顺利完成。自动化学院参赛师生通过顽强拼搏,在工业自动化(线上)赛项中斩获佳绩,获得全国总决赛国家一等奖1项,全国总决赛国家二等奖1项。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参赛队员在调试程序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由教育部、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和中国仿真学会联合主办,现已成为中国智能制造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家A类竞赛。本次CIMC吸引了来自重庆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398所高校的5172支队伍参与了本次挑战赛的工业自动化(线上)赛项角逐。受疫情影响,竞赛设立的工业自动化(线上)、数控数字化双胞胎-虚拟调试(线上)、自由探索、企业命题等4个赛项均在线开展。其余传统赛项包括:流程行业自动化、离散行业自动化、离散行业运动控制、信息化网络化、智能生产线与协作机器人等均延期择机进行。

重庆大学高度重视CIMC,于2019年12月19日及20日分别在A区及D区组织2020年度CIMC校园宣讲会两场,参加宣讲会的学生约600余人。自动化学院具体负责,依托“重庆大学智能制造创新团队”组建2020年度CIMC指导教师团队,团队包含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林景栋书记,尹宏鹏副院长、赖俊峰老师、王雪老师等10名工程经验丰富的中青年教师。2020年6月2日精心组织CIMC重庆大学选拔赛,选拔出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重庆大学-辛辛那提联合学院等学院的30支参赛队伍。

自动化学院林景栋书记为参赛学生培训

2018级本科优异生高圆圆谈到了参加本次大赛的体会:“我今年大二,一开始我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名参加了CIMC。今年遇到疫情,参赛遇到很多的困难,但是在指导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最终都克服了!现在想来,在实验室一熬一个多月的感觉真的还挺让人怀念的。以前总觉得自己编程语言学的好,后来才发现是见的太少,还有很多没深入的功能,语言,编程环境。明年我会继续参赛,争取获得更好的成绩!”

2017级本科生杜建建谈到了参加本次大赛的体会:“通过参加这些比赛,不但使我在自己的专业技能上有所提升,而且让我明白,这些竞赛不是一个人的战斗,是靠团队的整体力量取得成功。在竞赛过程中不断的培养团队协作的能力,注重性格的磨合,在比赛中培养敢打敢拼,不怕困难,不怕辛苦的精神。”

近年来在CIMC比赛中,我校参赛及获奖学生人数屡创新高,CIMC正逐步成为我校的优势学生科技创新竞赛项目,已成为我校新工科建设的有力抓手和工程能力提升的“第二课堂”。

 

(C)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大学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主教楼19楼 渝ICP备15007027号

电话:023-65112173

自动化学院公众号

自动化校友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