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自动化学院信息与物流系教师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09-30 17:00:00 阅读: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牢固树立求实创新、勇攀科学高峰的科学信念,9月24日下午,自动化学院信息与物流系教师党支部在主教1906会议室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支部宣传委员陈玲主持学习,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本次学习。

  陈玲首先说明了本次组织生活的主要内容。一是学习“习近平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二是对学院教职工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三全育人”主题的讨论。她带领大家学习和读诵了习近平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的主要内容,并组织老师们结合自己的工作与实践谈了各自的理解和体会。

  时颖结合课程思政的内容谈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教育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对于教育有很重要的作用。”

  石欣学习后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谈到:“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我国基础研究虽然取得显著进步,但同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还是明显的我国面临的很多“卡脖子”技术问题,根子是基础理论研究跟不上,源头和底层的东西没有搞清楚。基础研究一方面要遵循科学发现自身规律,以探索世界奥秘的好奇心来驱动,鼓励自由探索和充分的交流辩论;另一方面要通过重大科技问题带动,在重大应用研究中抽象出理论问题,进而探索科学规律,使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相互促进。

  郑璐从学生的培养角度谈到:“人才是最宝贵的,高校作为培养人才的基地,更应该给予重视。教师在教学的时候也应该思考,如何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得到全方位的发展

  谷振宇从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谈到:“从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等一大批老一辈科学家,到陈薇等一大批新中国成立后成长起来的杰出科学家,都是爱国科学家的典范。我们不仅要向他们学习,更要把他们的精神传播给同学们

  陈玲从最近发生的一些实事中谈到:“通过这段时间的华为5G、APP下架、芯片制造等事件,正如总书记所说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作为高校教师,深刻理解人才是第一资源,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的深层含义。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工作中要把教育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注重培养学生在交叉领域中的思考与实践

  马乐在会后也从个人工作角度参与了讨论:“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要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专注于自己的科研事业,勤奋钻研,不慕虚荣

  最后,陈玲就党建信息化平台建设、党委巡察工作等相关事宜进行了布置,本次学习圆满结束。


(C)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大学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主教楼19楼 渝ICP备15007027号

电话:023-65112173

自动化学院公众号

自动化校友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