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自动化学院实验中心开展2021年实验设备采购验收评估会

发布时间:2022-05-20 16:06:33 阅读:

      为明确实验中心建设方向,考察实验设备采购效益,提升实验设备使用率和培优率,2022年5月19日9:30,自动化学院实验中心开展2021年竞争性实验设备采购项目绩效验收评估会,从经费执行进度、设备使用情况、指导学生人次、亮点工作关联等方面展开结题验收。全体实验中心教师参与此次活动。


      2021年11月,从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实验设备扩容、实验设备改革创新方面出发,经教师申报、专家遴选、学院党政联席会审议,最终通过《运动控制半实物仿真平台——电梯仿真实训系统》、《多课程融合实验教学平台》等4项竞争性实验设备采购项目。本次验收评估会意在通过交流研讨,绩效评估,探索新工科背景下实践教学改革新模式,注重效益产出与设备教学保障双需求,提升经费使用效益,有组织、有方向、有保障地开展实践教学与研究。

      依托“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赖俊峰从设备采购清单、硬软件开发环境、开展实验项目、设备应用与效益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电梯虚拟仿真实训系统的相关情况,重点突出该系统在学科竞赛、毕业设计、国创、市创和SRTP等学生创新实践方面做出的效益贡献,分享了该套系统未来使用的规划构想。


      针对多课程融合实验平台建设项目,王延川从实验课程设备保障、多课程融合创新优势等方面进行阐述,统一实验平台接口协议,采用排线方式进行多模块连接与通讯,保障设备稳定性的同时,预留标准实验接口,为优化实践教学项目、多课程融合教学提供设备保障。

      会议肯定了各位老师在学科竞赛和实践教改中做出的贡献,强调学科竞赛在实验中心亮点工作中的权重,鼓励年轻教师尽早进入学校认定竞赛项目的筹备与指导工作中,通过竞赛培养人才,依托竞赛选拔人才;同时,建立优秀人才反馈调研机制,统计优秀人才进实验室学习的情况,观测实践教学对本科人才培养的促进效果,形成实践教学闭环管理。基于OBE理念,通过拉通实验课程教学体系,开展多课程教学融合,面向产出培养出具有跨界整合能力、创新精神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通过此次竞争性实验设备采购项目绩效验收评估会,促进了教师间的交流与研讨,明确了实验中心未来改革发展方向及建设重点,通过竞赛培优与课程间融合创新,打通课程间知识点的内在联系,提高教学效率,进而培养学生的工程素养。



(C)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大学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主教楼19楼 渝ICP备15007027号

电话:023-65112173

自动化学院公众号

自动化校友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