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

科研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团队 >> 正文

重庆大学无线电能传输技术研究团队

发布时间:2021-05-18 12:53:52 阅读:

重庆大学无线电能传输技术研究团队成立于2002年。团队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无线电能传输技术及系统、智能电力电子技术及装置。目前团队已形成5名教授、2名副教授,中级专业技术人员5名,外聘国际高级专家3人,博、硕士80余人的规模,工作内容涵盖了理论研究、项目研发、产业化推广的完整体系。

研究团队自2002年以来长期专注致力于无线电能传输技术及系统的研究与开发工作。先后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863课题、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重庆市科委重点基金和重点攻关项目共80余项支持,累计项目合同经费近亿元。项目组已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余项。通过这些项目的投入和研究团队卓有成效的工作,开展了以机理研究及基本原理实现为主的基础性研究和技术开发工作,并着力新型无线传能模式及系统能效综合提升技术、电力电子变换器及其相关控制策略、高效高功率密度场能耦合与传输机构拓扑与优化技术、非线性系统建模理论及控制理论、面向特殊应用场景的无线传能系统关键技术研究面向全局优化的系统分析与设计等方面的研究。在《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Electronics》、《电机工程学报》、《电工技术学报》以及ECCEAPEC等国际国内重要学术刊物及会议上发表了SCI论文100余篇、EI检索的相关论文20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近150余项,其中已获发明专利授权近100项,出版专著《无线电能传输技术》,《电动车动态无线充电技术及其应用》。研究成果获得重庆市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得中国电源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其它行业科技奖二等奖及以上3项。

项目研究成果应用于智能交通,智能家电领域,通过与中国电科院、广西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江苏方天电力技术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合作,形成无线充电电动汽车,无线充电无人机库,机器人/AGV无线充电系统、无尾厨电等系列产品,并通过成果推广和专利产化产生经济效益超过5000余万元。


团队联系方式:

13508368896(孙老师)、13512388098(王老师)

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A区主教学楼)


(C)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大学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主教楼19楼 渝ICP备15007027号

电话:023-65112173

自动化学院公众号

自动化校友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