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自动化学院成功举办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Hassan K. Khalil教授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6-07-09 11:47:14 阅读:

2015年12月25日上午10:30,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Hassan K. Khalil教授学术报告会在A区主教1906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学术讲座由自动化学院院长宋永端教授主持。

blob.png

此次报告会主要介绍了高增益观测器在非线性反馈控制中的应用。Hassan K. Khalil教授首先介绍了从线性到非线性的发展历史,然后简单介绍了非线性分离原理,接下来详细介绍了扩展的高增益观测器。他认为针对一类高阶非线性系统,高增益观测器理论上可以无误差观测系统的状态,从而在工程实际应用中避免了对状态的检测,减低成本。然而,高增益观测器的应用也存在一定的挑战,比如会引起峰值现象(peaking phenomenon),教授讲解了如何通过引入饱和方法(saturation)来抑制或者消除峰值现象。

blob.png

讲座互动环节,青年教师陈家伟老师提出如何在工程实际中选取饱和值的问题。Hassan K. Khalil教授认为需要通过对系统结构与实际的经验相结合,从而决定这个保和值。宋永端教授也针对教授的讲座内容提出了如何在这个领域的其他方向继续进行深入研究的问题。Hassan K. Khalil教授认为,一方面,现在高增益观测器在非线性反馈控制中的应用主要是针对镇定问题,还可以进一步深入,解决调节和追踪控制问题。另一方面,高增益观测器需要知道高阶系统的阶数,这是它的不足,如何去掉对系统阶数的依赖,是高增益观测器理论的一大难点。这都是值得进一步探讨和解决的问题。Hassan K. Khalil教授的这个回答给许多想在此领域进一步研究的师生给出了方向。

Hassan K. Khalil教授是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的杰出教授,他是通用汽车公司的顾问,曾发表了多篇关于非线性控制的论文。他是非线性控制(Pearson 2015)和非线性系统(Macmillan 1992; Prentice Hall 1996 & 2002)的作者,也是奇异摄动方法在控制领域中的分析与的合著者:分析与设计(Academic Press 1986; SIAM 1999). Hassan K. Khalil教授曾获得了2002年IFAC控制工程教材奖,2004 AACC最佳论文奖、2009最佳导师奖、他是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Automatica和Neural Networks的副主编和Automatica for nonlinear systems and control的编辑。

(C)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大学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主教楼19楼 渝ICP备15007027号

电话:023-65112173

自动化学院公众号

自动化校友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