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

党建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新闻 >> 正文

怎样做人——习总书记的寄语

发布时间:2018-11-09 14:46:43 阅读:

2018年11月8日下午三点,重庆大学吴家华教授在主教A区1904为自动化学院的党员们举办了题为“怎样做人——习总书记的寄语”的讲座。同学们精神抖擞,迎着午后温暖和煦的太阳走进讲座会场。在同学们一片期待的目光中讲座正式开始,吴教授首先用古希腊哲学家获奥吉尼斯的故事作为引入,引发同学们对“什么才称得上正真的人”这一哲学问题进行思考。

接着,吴教授引经据典,简要介绍了毛泽东主席的生平,并推荐了《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和《愚公移山》这三本书,希望同学们广泛涉猎,全方位提升精神层次。吴教授总结说,人有了物质才能生存,人有了理想才谈得上生活;人是六种人——自然人、经济人、社会人、政治人、理性人、生态人。

随后,吴教授把目光转向现代,习近平主席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榜样。吴教授主要介绍了习主席在梁家河的知青岁月。习主席年轻时初到梁家河感到非常不适应,跳蚤折磨着每一位刚来的知青。在当时艰苦的环境下,他也迷茫过,但是依靠着为人民服务的热忱,习主席最终坚持了下来,为发展村子尽心尽力,与村民一起克服了重重困难与阻碍,提高了村民的生产积极性,改善了大家的生活。这段艰苦的知青岁月也更坚定了习总书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这虽是过去的事,但对当下的我们启示颇多。首先,要坚定初心跟党走。初心坚定,不负韶华。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要建立起对党、对党的事业、对为人民服务的坚定与执着的信念。不能因为环境艰苦而逃避,也不能因为环境安逸而忘记本心。其次,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我们要以民族、国家为荣,注意言行举止,不能让“国家和英雄一起被毁灭”的悲剧发生在中国,对先烈要尊重,强调国家和民族的责任感,做中华民族的脊梁。最后,要下苦功夫求真学问。学习要注意方法,专攻博览,内化于心,养成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和创新思维,在实际生活中积极运用。


在吴教授的声声嘱托中,在场的每一位同学都感受到了肩上的重任,内心叩问自己:什么是真正的人,我要做什么样的人。讲座结束后,大家满怀敬意目送吴教授走出会议室,掌声持续了很久很久。


(C)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大学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主教楼19楼 渝ICP备15007027号

电话:023-65112173

自动化学院公众号

自动化校友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