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

党建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新闻 >> 正文

“停课不停教”,自动化学院大讲堂线上讲座“新姿势”

发布时间:2020-05-12 15:41:54 阅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坚持党建引领,深入推进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为己任,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的教育模式,注重顶层设计,不断探索,深化教学改革,创新推动网络育人,建立健全人才培养机制,积极构建“五位一体”育人模式,引导全院教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和全方位的育人格局,进一步落实三全育人。

2020年初,线下教学工作虽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但丝毫不影响自动化学院对于教育教学工作新探索。为将立德树人覆盖到课上课下、线上线下、校内校外,把“三全育人”落到全过程、各环节,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部署,拓展自动化学院师生学术视野,满足学生们强烈的学习愿望,2020年3月,自动化学院党委组织开展“自动化学院大讲堂”系列前沿专题线上讲座,旨在增强学生的知识广度与视野深度,增进学生对自动化前沿领域的认识,增强社会责任感,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

在老师们的积极协调和同学们的积极配合下,2020年3至 4月,自动化学院党委先后邀请了宋永端、林景栋、孙跃、柴毅、孙棣华等7位杰出的科研团队领头人和优秀教师为全院师生开展了不同领域的主题讲座。讲座内容既包括人工智能、传感控制与先进集成、无线电能传输等学术内容,也包括“共同抗疫,爱国力行”等主题,既满足了学生们在疫情期间的学术学业需求,也加强了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3月28日,自动化学院院长、IEEE Fellow、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宋永端教授主讲了以“自动化及人工智能的现状与展望”为主题的“第一讲”,为此次大讲堂拉开序幕。3月31日,学院党委林景栋书记面向学院所有的党员同志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了题为“共同抗疫,爱国力行”的主题讲座。他希望广大青年响应总书记号召,不惧风雨、勇挑重担,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中国青年,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4月2日,我院无线电能传输技术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负责人孙跃教授为全院师生作“无线传能传输技术及其应用”学术讲座。4月9日,复杂系统安全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柴毅教授作“智谋未来,梦逐星空”学术讲座。柴毅教授旁征博引,从古人探索到载人航天,生动的诠释了什么叫做“智谋未来,梦逐星空”,激发了学生对航天领域的兴趣。4月16日,我院智能自动化团队负责人孙棣华教授为全院师生作“智能自动化漫谈”主题讲座。4月17日,学院党委袁利副书记向全院教师作“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主题讲座。袁书记以“坚持立德树人,实现三全育人”为主线展开讲座,袁书记结合自己30年辅导员工作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体会,声情并茂地讲述着仿佛就在眼前的生动案例,时刻践行着一个中国共产党员的“忠诚、干净、担当”。4月24日,我院传感控制与先进集成研究团队石欣教授为全院师生作“传感控制与先进集成”主题讲座。

截止目前,“自动化学院大讲堂”已完成七讲,大讲堂的顺利开展在全院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浓郁了学院的学术文化氛围。学生一致表示,通过认真聆听讲座报告,进一步认识到自动化专业领域的发展现状和前景,了解到学院科研教学实力和强有劲的发展势头,了解到自身学习工作的发展方向,进一步增进了学院自豪感、归属感。

自动化学院本科2019级陈海燕同学在听完宋永端教授的“自动化及人工智能的现状与展望”的学术讲座后感叹,“在即将分流之际,宋教授的讲座给我们这些正处于迷茫期的大一学子提供了极大的帮助。通过讲座了解到咱们学院自动化学科的优势和发展前景,对自动化专业有了强烈的自信心,同时对于分流,我们有了更深刻的想法。”“听了孙跃老师关于无线电能传输的讲座,收获很多,让我想到了《三体》危机纪年里面‘到处都是电,于是完全不用充电’的概念,”自动化学院的齐百涛同学在听完孙跃教授“无线传能传输技术及其应用”主题讲座后,发出这样的感想,“老师的介绍让我对无线电产生了更深刻的兴趣,感谢孙老师为我们带来精彩的讲座。”唐果同学童年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宇航员,“只不过由于眼睛度数和身体素质等原因放弃了”,但是在听完柴毅教授“智谋未来,梦逐星空”的主题讲座后,他表示,自己找到了新的奔向太空的方法,“或许在幕后为航天事业默默付出也是个很浪漫的选择。”尽管同学们的出行受到了疫情的限制,但是同学们的思想却可以伴随着线上讲座探索广阔的宇宙。杨天昊同学在听完孙棣华教授“智能自动化漫谈”主题讲座后,他表示,通过讲座学习,自己对自动化这个专业有更加深入的认识,了解了更多自动化在生活方面涉猎的领域,尤其是自动驾驶方面。自己要努力学好知识、打牢基础、拓宽眼界并积极应用所学到的知识去实践。王怡彤同学曾仅把“物流”与“快递”挂钩,在听过石欣教授“传感控制与先进集成”主题讲座后,他表示,讲座改变了他对物流工程专业的认识,了解到物流工程可以进行工程规划设计、项目策划、预测、设计以及物流系统设计、决策、管理、运营等工作。研究生2019级彭港同学在聆听了林景栋书记“共同抗疫,爱国力行”的主题讲座后,感触极大,“时间不是治愈疾病的解药,奋斗才能真正守护人民的健康。我们在奋斗,中国在奋斗,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作为一名大学生,宅家学习,把专业知识搞扎实。在国家有需要的时候,自己能够撑直腰板挺身而出。”辅导员尚文雅老师在聆听了袁利副书记“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主题讲座后,感受颇深。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们更应该讲好疫情防控故事,以身作则为学生做好榜样,政治引领上以做到与党同心同德为要务,感情上以用心用情、相知相重为要务,生活上以热心服务、周到帮助为要务,切实把工作做到思想深处、切身要处、心里暖处,引领学生捍卫民族文化,增强国家安全意识。

“自动化学院大讲堂”系列前沿专题讲座还将继续,在这个特殊时期,它为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构建了一座新的学术沟通和思想交流的桥梁。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动化学院大讲堂”帮助他们更好了解自动化的广泛应用和发展前景,加深了自己对自动化专业的认识,作为当代大学生,要以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己任,坚定理想信念,培养创新的思维,为自动化领域的发展应用、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

自动化学院的“自动化学院大讲堂”线上讲座,突破了课堂、求知的传统边界,在疫情特殊时期,为学生们提供了更加丰富的教育资源,带来了良好的学习体验,充分地整合了育人项目、载体、资源,切实提高了工作的针对性和亲和性,真正实现网络育人,真正做到了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停课不停教”的“教”从来不应该只是单纯的课堂,更应该包括无边的学术世界。“线上讲座”这一全新模式,抛却了传统研讨会对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让天南海北的自动化学子在网络空间中相聚一堂,探究学术,或许才是对“停课不停教”的最佳诠释。在今后工作中,自动化学院仍将积极探索新的教育教学模式,不断推陈出新,努力提升“三全育人”质量,为“研究学术、造就人才”提供更好的平台,为“佑启乡邦、振导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C)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大学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主教楼19楼 渝ICP备15007027号

电话:023-65112173

自动化学院公众号

自动化校友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