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

舌战群雄彰青春风采 妙语连珠显俊杰英姿——记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新生辩论赛决赛

发布时间:2020-11-11 17:32:13 阅读:

2020118日晚7点,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新生辩论赛决赛在虎溪校区第一教学楼D1234拉开帷幕。经过长达一个月的小组赛逐鹿群雄,2020级自动化学院21班、20班最终脱颖而出,成为了本次新生辩论赛的正方和反方。本次新生辩论赛旨在锻炼新生逻辑思维和语言表达能力,激发新生对于辩论的热情和喜爱。

主席对决赛规则进行了说明后,紧张激烈的辩论正式打响。此次辩论中,正方的观点是“正义是人类发现的”,反方的观点是“正义是人类发明的”。比赛初期,双方一辩就“发明”和“发现”的定义进行了详细而周密的阐述,在定义阐明的基础之上又摆出了己方的论点和论据,并为之进行了清晰的论述。然后是双方二辩质询环节,双方二辩论战你来我往,不仅逻辑严密,而且善于抓住对方漏洞,同时逻辑清晰,三言两语间就守住了己方观点。双方二辩高质量的辩论,渐渐把辩论赛场上的氛围推向高潮。 



 

经过四辩对辩和三辩质询两个环节后,本次辩论赛终于进行到了最为紧张和激动人心的环节——自由辩论。场上气氛本已经是剑拔弩张,而在计时器响起的瞬间,双方更是一触即发。从“正义存在人类潜意识之中”到“不同的人对正义的理解不同”,从“日本对婴儿偏爱正义卡通人物”到“凡尔赛条约对山东的非正义宰割”。双方唇枪舌战、针锋相对,正方妙语连珠让人点头称赞,而反方的驳斥亦令人心服口服。

在最激烈的自由辩论过后,本次比赛接近了尾声。双方四辩将观点浓缩成了一篇精炼简短的结辩稿,在字正腔圆的发言中结束了本次的辩论。而比赛之后,在场五位评委逐一对双方进行了点评,在表扬双方优点的同时也向他们提出了宝贵的意见。最终,自动化学院20班以9:6的比分取得了本场辩论赛的胜利,同时也成为了本次新生辩论赛的冠军。反方二辩荣获最佳辩手称号,正方一辩获得优秀辩手称号。评委们为冠军班级进行了颁奖,并和在场的所有选手与观众合影留恋。

                                 

“学则思,思则辩”,本次新生辩论赛不仅极大地激发了新生们辩论的热情、丰富了新生们的大学课余生活,更重要的是教会了新生们辩证思考的人生态度和敢于表达、敢于表现的宝贵品质。


(C)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大学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主教楼19楼 渝ICP备15007027号

电话:023-65112173

自动化学院公众号

自动化校友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