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

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就业指导 >> 正文

自动化学院2012届本科毕业生就业工作情况介绍

发布时间:2016-07-09 16:48:26 阅读:
自动化学院2012届本科毕业生就业工作情况介绍
    自动化学院201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业已结束,在学校和学工部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各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在毕业班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院就业工作顺利完成。现将本届就业工作情况介绍如下:
一、 毕业生就业基本情况
自动化学院2012届毕业生共有自动化、物流工程两个专业9个班共计257人,就业256人(录取研究生63人),我院本科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99.61%。就业基本情况如下表所示:
表1 自动化学院2012届本科毕业生各专业就业率统计表


专业名称
就业数
就业率%
自动化
227
99.56%
物流工程
29
100%


从表1可见,自动化专业就业人数达227人,未就业1人,占毕业生总人数的0.44%;物流工程专业就业人数29人,就业率100%。各专业就业单位性质分析如下:


blob.png

图1 自动化学院2012届本科毕业生就业单位性质结构图
由图1可得,升学人数63人,所占比例为25%;艰苦行业企业18人,所占比例为7%;艰苦行业事业3人,所占比例为1%;国有企业74人,所占比例为29%;出国、出境8人,所占比例3%;其他企业54人,所占比例为21%,国家及地方基层项目3人,所占比例1%,灵活就业15人,所在比例6%;三资企业18人,所占比例7%,待就业1人,所在比例0.44%。
  另,就业单位隶属地域分析如下:


blob.png

图2 自动化学院2012届本科毕业生就业地区流向结构图
     由图2可得,毕业生分布在24个省市自治区,毕业生去向呈现以下特点:
     特点一:区域主要集中在川渝两地;
     特点二:东部地区产业密集,仍为学生首选。
     部分学生签约情况如下:
表2 部分学生签约情况表


单位隶属部门       
单位名称           
单位所在地         
 
单位 性 质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重庆市江北区
企业
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
天津直升机研发中心
江西省景德镇市
企业
北京市
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
北京市顺义区
国有企业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长沙中联重工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
陕西省渭南市
国有企业
山东省
华电国际邹县发电厂
山东省邹城市
国有企业
山东省
威海市商业银行
山东省威海市
国有企业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西气东输管道分公司
上海市浦东新区
企业
广东省
广东省美芝制冷设备有限公司
广东省佛山市
其他企业
录取研究生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市闵行区
升学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华南分公司
贵州省贵阳市
企业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郑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
河南省郑州市
国有企业
录取研究生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安徽省合肥市
升学
贵州省
贵州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
贵州省贵阳市
国有企业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四川航天电子设备研究所
四川省成都市
艰苦行业事业
四川省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成都研究所
四川省成都市
其他企业
上海市
联创汽车电子有限公司
上海市嘉定区
国有企业
山东省
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省潍坊市
国有企业
东风汽车工业联营公司
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
湖北省武汉市
国有企业
广东核电联营公司
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
广东省深圳市
企业
广东省
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
广东省佛山市
其他企业
重庆市
重庆四联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重庆市北碚区
国有企业


 

二、 毕业生就业工作主要措施
  1.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

自2011年9月启动2012届本科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学院成立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完善就业工作细则及工作制度,研究就业形势,针对我院专业特点,提出切合实际的毕业生就业工作指导意见,有力保证就业工作的开展;从政策、人员、经费、场地等各方面给予就业工作大力支持和保障;学院领导积极开拓毕业生就业渠道,走访用人单位。
  1. 重视就业培训,加强就业指导

    通过职业生涯规划培训、年级大会、团体辅导及一对一辅导,核对本届毕业生生源信息,开展各项就业指导工作,指导毕业生登录、关注就业网及一站式系统,指导毕业生准备个人自荐材料,开展毕业生就业意向调查;组织毕业生体检,开展各类招聘活动准备工作及开展各种就业讲座和活动;积极推荐学生就业,关注学生就业心理及开展咨询、指导、服务,关注毕业生签约进展情况,根据学生个体情况,做好针对性就业指导、服务工作;做好各种招聘活动的服务及跟踪调研工作;重点关注未就业毕业生,帮扶就业困难学生。
  1. 多管齐下,重点帮扶

  2012 届毕业生招聘工作整体形势良好,自动化专业和物流工程专业的供需比均达到1:4以上。在就业指导工作过程中,注重收集需求信息129条,招聘单位总数41家,其中接待单位24家,组织专场招聘会17家,全体毕业生参与,其中本学院27家,招聘单位涵盖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三资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等,其中国有企业占31.71%,民营企业及三资企业占46.34%,机关事业单位占12.20%。重点关注贫困学生、农村籍学生、学业困难学生。
三、 2012 届本科毕业生就业工作特色
  1. 注重就业指导工作的过程性

    学生从入校伊始,有计划引导学生进行自我规划,奠定良好的学业基础为其未来规划做好学业支持;在大二期间,通过一系列学生会、社团活动引导学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鼓励学生积极进行寒暑假社会实践,逐步认识自我;大三期间,结合专业课进一步要求学生锻炼自我的专业技能,利用带薪实习契机,了解工作实际环境,进一步加强对自我诉求及社会需求的认识;通过前三年的积累和准备,加之大四阶段的集中就业指导和服务,使得我院就业率达99.61%。
  1. 优化信息发布渠道

学院成立就业信息联络组,包含用人单位接待、场地申请服务、信息发布、信息反馈等,采取QQ群、飞信、微博、电子邮件等方式,确保招聘信息能够在第一时间传递给学生,学生的应聘情况能够及时反馈到学院,并据此开展有针对性的指导和服务。
  1.  “集中”“针对”两手抓

    针对不同时期的就业形势特点,学院召开年级大会,进行就业政策解读、面试技巧介绍、简历制作说明等,包含就业工作流程介绍、就业择业基础准备及就业趋势分析等。同时针对贫困学生、农村籍学生、学业困难学生做好团体辅导及一对一辅导,在重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支持下,在2011年底及2012年初进行两次未就业学生团体辅导,效果显著。
四、 对今后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建议
  1. 加强学生就业工作的过程管理

    就业指导工作是一件长期工作,加强过程管理,是达到预期目标的有效手段。应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满足学生需求的就业指导工作,并进行适度引导;如针对大一学生,开展专业认识教育,培养其对专业、对未来从事行业的热情;针对大二学生,结合寒暑假社会实践,开展专业实践教育,使其逐步认识社会需求,修正不合理诉求,脚踏实地;针对大三学生,结合生产实习及假期实习生经历,进行就业前实践;针对大四学生,开展全方位就业指导服务;针对毕业生,做好回访工作,进行就业工作的改进。
  1. 深化拓展与用人单位的合作

     加强与用人单位的密切联系,对用人单位进行走访、调查,听取其合理性建议,了解用人单位的需求,进行就业工作的修订,甚或培养计划的修改,使培养的学生能够密切联系实际,能够真正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做好用人单位的用人需求与学生的就业需求的双相联系通道,能够使二者信息得到及时传递、反馈。制定用人单位信息名录,以备下届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参考。


(C)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大学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主教楼19楼 渝ICP备15007027号

电话:023-65112173

自动化学院公众号

自动化校友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