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共邀新热点,自动化两会 ——记自动化学院2011级两会热点交流会

发布时间:1970-01-16 18:03:34 阅读:

为弘扬两会精神,加强在校大学生对于时事的关注,自动化学院2011级各班宣传委员及学习委员于3月19日下午两点在D1251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的两会热点交流会。

\'\'

会议在相对轻松的气氛中展开。首先显示在大屏幕上的是民生话题,主持人孙进通过一个有关两会的视频向在座的各位宣传委员和学习委员传达了两会在民生这个敏感话题的新变化,包括农村空巢老人,农民工等诸多热点,“今年的两会对于民生的关注力度更加大了。”主持人肖艺强说。

\'\'

随后的食品安全问题则激起了同学们的更大兴趣。大家从网络上流传的关于食品安全的搞笑段子入手,全方位多角度地评价了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黄永灿提出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不只是食品安全问题本身,还包括与之相关的诸多环节。学习委员黄猛则从国家经费预算的角度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他指出,面临如此严峻的食品安全形势及国内外形势,国家未必能拿出足够的钱去从根本上治理食品安全问题。在讨论中,还有几名同学提出应加大惩罚力度,并表示只有惩监力度到位,才能有效遏止食品安全问题的层出不穷。对此观点,孙进反唇相讥道:“有句话叫做‘法不责众’,即使相关法律规定出台施行,也未必能有足够的执行力。”最终同学们达成结论,食品安全问题任重而道远。

在关于贫富差距的问题讨论中,同学们的讨论更加激烈。李天柱等同学表示一定程度上赞同任志强的“房价升高可以提高人口质量”的观点。一石激起千层浪,同学们针锋相对,各抒己见。其中不乏角度独到的见解。如谭梦然同学就援引西方住房使用权的案例,结合中国对于住房观念与西方的差异,提出公民素质的提高才能缩小贫富差距的思路。

对于各类“雷人”提案的讨论则显得更为有趣。新婚姻法虽然没被通过,却仍然在讨论中“火”了一把。同学们围绕“男儿十八可娶妻”的话题激烈争论,争论的声音几乎快把屋顶掀翻了。不少同学表示,如果这一提案通过将极有可能缓解中国目前的老龄化危机。有同学则开玩笑道,此法案如果通过,将直接改写早恋的定义。同学们还对南方供暖等热点话题做了讨论。

历时一个半小时的交流会最终依依不舍地走向了结束,参与此次活动的同学在激烈的辩论中求同存异,将真理越辩越明,更加立体客观地对两会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每位同学都受益匪浅。

(C)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大学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主教楼19楼 渝ICP备15007027号

电话:023-65112173

自动化学院公众号

自动化校友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