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针锋相对辩生死 唇枪舌剑论英雄 ——记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新生辩论赛决赛

发布时间:2018-11-18 19:59:33 阅读:

20181110日星期六晚6点半,引人瞩目的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新生辩论赛决赛在虎溪校区第一教学楼D1137教室拉开帷幕。此前自动化学院新生辩论赛已持续一个月,经过小组赛的激烈角逐,最终电子信息类19班与电子信息类21班脱颖而出,成为本次决赛的正方和反方,进入冠军的争夺战。此次辩论赛旨在激发新生对辩论的兴趣,并提高辩手的辩论技巧和思辨能力。


在主席对比赛进行简短的介绍之后,辩论赛正式开始。此次辩论赛中,正方的观点是“向死而生使年轻人变得更坚强”,而反方观点是“向死而生使年轻人变的更脆弱”。首先,双方一辩分别阐述了“向死而生”的起源及其概念,然后进行己方观点的陈述,进行立论。接下来进入紧张的质询环节,双方二辩各自就对方立论进行质询,并对己方观点进行进一步阐述,在双方二辩质询中,辩论赛进入高潮。之后进入了最为激烈的自由辩论环节,双方就注重结果是否正确,年轻人的思考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等问题展开激烈辩论。双方辩手分别使用类比,引用数据来论证己方观点,唇枪舌剑,咄咄逼人。自由辩论过后,双方四辩进行了总结陈词,条理清晰,脉络完整,使观众对辩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比赛之后,观众对辩论过程中产生的疑问进行提问,辩手一一解答。评委对此次比赛进行了专业的点评,并指出了双方辩手在此次比赛中暴露的不足并对队员们进行了鼓励。最终,正方以7:3的比分取得胜利,成为自动化学院新生辩论赛的冠军。正方三辩获本场比赛最佳辩手称号。评委为自动化学院新生辩论赛的冠亚季军分别颁奖,并为历场比赛中产生的最佳辩手颁奖。 


此次辩论赛圆满举行,不仅提高了双方辩手的辩论技能,更重要的是激发了大一新生对辩论的热情,使新生能够更好的融入大学生活。

记者:吴昱衡、周鹏


(C)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大学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主教楼19楼 渝ICP备15007027号

电话:023-65112173

自动化学院公众号

自动化校友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