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2019年暑期”三下乡“利川支教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09-05 11:30:13 阅读:

    2019年7月15日,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自心筑梦”暑期三下乡支教实践团来到利川梨山小学开展为期一周的支教活动,此次实践团包括1名指导教师尚文雅和8名学生志愿者,共计9人。

3.jpg

(梨山小学学生们、校长与志愿者们合影留恋)

      一层平房,三间教室,水泥混凝土的粗糙地面,伴随着一二十童真的笑靥,五星红旗在操场上飘扬鲜艳,带着留守教师杨占文毕生的夙愿,构成了梨山村最美的风景线。

      梨山小学位于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利川市忠路县梨山村。几十年间,伴随着进城务工浪潮带来的学生外流和教师人才的流失,这里逐渐从一个上百学生的完全小学衰败为只剩3名教师,含括学前班8名、一年级5名、二年级7名,共计20名学生的教学点,从留守教师杨占文微微佝偻的背影,深如沟壑的皱纹,还有那坚毅却又忧心忡忡的眼神中,我们看到了当代农村义务教育的困难重重。

      2016年,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党工委与自动化学院团委合办的“虎溪在行动”系列公益活动之“众筹书目,益传真情”捐书活动将梨山小学选定为捐助对象,共捐赠千余册图书供学生们浏览、阅读,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当地的教学条件,丰富了低年级学生们的知识面。

4.jpg

(学生们借阅捐赠书籍的剪影)

      为期一周的支教教学活动中,“自心筑梦”实践团针对一年级和二年级的12名学生开设了唐诗宋词、音乐、舞蹈、心理健康、手工美术、人文地理、科普知识、体育八门涵盖德、智、体、美、劳到素质与兴趣发展多方面的课程,引导低年级学生学会独立思考,开拓他们的视野,培养他们的课外兴趣,尤其激发了学生的开放性思维。

1.png

(学生们手拿美术作品合影)

       除此之外,村里其他学校的高年级学生家长听闻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自心筑梦”支教实践团在梨山小学教学,纷纷将自己的孩子送到梨山小学,问询是否能够参与到课堂中。鉴于此种情况,志愿者们和梨山小学杨校长商量后,决定单独开办一个补习班,为10名高年级学生针对薄弱学科进行单独辅导,获得家长和学生们的一致好评。村中的其他高年级学生们闻讯前来希望参加,以至于高年级学生逐渐增加至20名,基本实现了梨山村学生全覆盖,志愿者们虽然辛苦,但觉得付出得到了回报,收到了极大鼓舞。

2.jpg

(高年级辅导班一对多、多对多辅导现场)

      每天上课下课单程一个半小时的徒步路程,午餐只能吃泡面的艰苦条件并没有击垮“自心筑梦”支教实践团的志愿者,他们用他们的毅力和“耐劳苦,尚俭朴”的精神战胜了艰苦卓绝的教学条件,用他们教书育人的情怀为大山里的孩子们打开了一扇能看见世界之大的窗户,激励他们志存高远,努力为社会主义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至此,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自心筑梦”暑期三下乡支教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C)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大学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主教楼19楼 渝ICP备15007027号

电话:023-65112173

自动化学院公众号

自动化校友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