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

本科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务 >> 本科教育 >> 本科招生 >> 正文

自动化专业

发布时间:2017-08-14 11:36:56 阅读:


一、 专业介绍

      自动化专业由原“自动控制”、“工业电气自动化”、“工业自动化仪表”三个专业合并组成。1998年根据教育部新的专业目录,统一归并成宽口径的自动化本科专业。自动化学院是信息科学领域科学技术研究与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具有博士、硕士、本科完整的教育体系。拥有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以及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下设的全部五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学院具有优良的教学及科研环境,基础条件好。拥有国家基础教学基地、省级重点学科、省级重点实验室、校级实验教学中心、校机器人创新基地、重庆大学罗克韦尔自动化实验室、西门子自动化实验室、物流工程实验室等一批优良的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基地。

学院具有较强的师资队伍,学术梯队结构合理,中青年教师稳定,获得博士学位和归国留学人员占有较大比例。学院教职工85人,其中教授14人(博士生导师10人)、副教授25人。自动化专业在校本科生800余人、除工程硕士外的各类硕士/博士研究生300余人。

二、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知识、能力、素质协调统一,掌握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工程技术基础知识、自动化理论与方法知识、计算机软硬件技术知识、自动化专业技术知识和自动化技能知识,具有解决实际工程问题能力与实践技能,有良好外语运用能力的自动化技术人才。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应具有较强的获取知识和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较强的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本专业学生毕业5年后,能在控制理论、运动控制或过程控制、检测与自动化仪表、智能系统、电气自动化、信息处理、管理与决策等方面从事理论研究或系统研发或系统运行、管理、维护等工作,并成为中坚力量。

      本专业的毕业生应具备:

      (1)目标1(知识要求):能够从事自动化及相关领域的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科学研究、运行维护和生产营销等工作,并能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方面的制约因素,预期发展为高级工程技术人员及所在领域的业务骨干。

     (2)目标2(素质要求):具有良好的工程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和人文科学素养。

     (3)目标3(学习能力要求):具备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同时具备不断发展、适应发展的能力,并能进一步进入研究生学习。

     (4)目标4(业务能力要求):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外语能力,具有较好项目管理、交流沟通、环境适应和团队合作能力,能在多学科背景下的不同团队发挥特定的作用,可成为管理骨干。

三、 毕业要求

     (1) 工程知识:具有自动化专业所需的相关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知识,掌握扎实的控制理论基础及相关领域的工程基础与专业基础知识,并能将其综合运用于解决本专业复杂工程问题。

     (2) 问题分析:以自动化专业必需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相关理论与知识为基础,结合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对自动化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正确识别、清晰表达、合理分析、有效论断。

     (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具有创新的态度和意识,设计满足复杂自动化工程特定需求的系统、结构、功能单元、工艺流程,在设计过程中能够综合考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制约因素。

     (4) 研究:针对复杂的自动化工程问题,能够结合相关专业和工程知识开展研究,初步具备实验设计、实验实施、数据采集、结果分析、信息综合的能力,对工程问题验证研究并得到有效结论。

     (5) 使用现代工具:具备计算机应用能力,运用电学、控制等学科的现代工程工具和技术工具,有一定开发能力,能对自动化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仿真模拟、计算预测,并能理解其结果的局限性。

     (6) 工程与社会:了解自动化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能正确认识和分析评价自动化专业的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于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自动化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 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自动化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 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富有合作精神,在团队中根据角色发挥相应作用。

     (10) 沟通:具备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和书面写作能力,能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及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掌握一门外语,了解专业发展的国际前沿和热点问题,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 项目管理:具备一定的经济学、管理学基础知识,理解并掌握从事自动化专业工作所需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的相关工程实践中应用。

     (12) 终身学习:对自主学习、继续教育、终身学习有正确的认识,具有不断学习、扩展知识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四、学制与学位

     标准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五、主要课程

      电路原理、电子技术基础、自动控制原理、现代控制理论、电机与电力拖动基础、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硬件技术基础、运动控制系统、过程控制系统、计算机控制系统、信号与系统分析、检测技术及自动化仪表、计算机仿真、计算机网络、系统辨识基础、自动化导论等。

六、就业情况

     自动化专业学生能广泛适应科研单位、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高科技产业等单位的需要,可从事理论研究、开发应用、生产管理、系统设计、教学科研、工程技术等工作。

在培养学生专业素养的同时,注重学生创新、交流、组织等能力的锻炼。学生具有较强适应性与灵活性,在人才竞争中优势更加突出,学生就业率均在95%以上。从2003年至2006年,自动化专业学生就业率分别为95.2%、96.5%、97.3%、99.1%。

七、奖学金及助学金情况

      学院为了激励优秀学生和帮助贫困学生,大力争取社会力量设立奖学金、助学金。目前在学校各类专项奖、助学金中涉及本专业的多达15项,其中包括西门子奖学金、罗克韦尔奖学金、华为奖学金、海云天科技奖学金、奇瑞东方之子奖学金、聂荣臻科技奖学金、塔里木油田奖学金、路通校友奖学金等。


(C)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大学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主教楼19楼 渝ICP备15007027号

电话:023-65112173

自动化学院公众号

自动化校友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