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

科研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存档栏目 >> 科研团队 >> 正文

重庆大学智能自动化研究团队

发布时间:2021-05-18 13:18:53 阅读:

重庆大学智能自动化研究团队成立于2012年。目前团队已形成1名教授、8名副教授的规模,工作内容涵盖了理论研究、项目研发、产业化推广的完整体系。


       智能自动化团队瞄准智能技术发展前沿,紧密结合国家智能交通与智能制造发展的战略需求,基于人工智能、系统控制理论及信息物理系统(CPS)方法,研究面向传感、计算、通信与控制一体化的智能感知、分析与决策控制的理论和方法以及面向交通、制造行业的智能自动化新技术。团队的主要研究方向如下:

      (1) 智能交通系统与智能网联汽车:交通信息物理系统、车路协同与智能驾驶、智能交通系统规划、人车协同与安全驾驶、交通预测与趋势分析

      (2) 基于互联网+的智能感知与可信分析:视频检测与智能图像分析、车路感知与状态识别、交通大数据、RFID与物联网技术

       (3) 智能制造、装备与物流自动化:复杂工艺参数智能检测与控制、制造执行系统、制造及物流的状态感知与优化调度

      在理论研究方面,持续围绕交通信息物理系统(T-CPS)理论及关键技术开展研究,形成了具有特色、稳定的研究方向。将信息物理融合引入交通领域,首次提出了T-CPS的基本架构与关键技术,并针对典型前沿问题,建立了车车协同行驶以及人机共驾信息物理系统,为新一代自动驾驶技术奠定了理论基础。承担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863、国家科技攻关、国家支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博士点基金、重庆市科技攻关等科研项目6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科技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获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全国智能交通领域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SCI/EI检索110余篇),申请和获权发明专利200余项,中科院科学出版基金学术专著1部。

在应用研发和产业化推进方面,团队与美国福特汽车公司、美国通用集团、重庆高速集团、中国汽研院等大中型企业合作,承担企业委托和合作研发重要科技开发项目以及产业化项目50余项。针对T-CPS的复杂场景智能感知技术取得突破,支撑完成了第一个省级区域(重庆)车辆无源电子标识及应用系统,在高速公路异常状态视频监测、高速公路状态感知及趋势分析、公交大数据分析等领域为企业、社会克服了众多的技术难题,产生了数亿元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一批制造业RFID技术、车辆电子标识及信息采集系统的行业和地方标准。其大量的应用成果得到同行和相关领域的专家,以及政府有关部门的认可和高度评价。同时,工作也得到美国福特汽车公司高度评价,已连续获3项国际科技合作项目。


团队联系方式:

赵敏,15826189593

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


(C)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大学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主教楼19楼 渝ICP备15007027号

电话:023-65112173

自动化学院公众号

自动化校友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