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多家媒体在自动化学院调研新工科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20-08-01 09:02:22 阅读:

7月24日,人民日报、科技日报等媒体单位对重庆大学的新工科人才培育进行了系列采访报道。作为学校新工科人才培养示范单位,自动化学院得到了本次媒体重大行活动的重点报道。我学院复杂系统安全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室和机器人创新团队代表学院,向媒体展示了学院的人才培养成果。

早上9点,媒体团队首先来到了复杂系统安全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院党委书记林景栋向媒体介绍了学院的人才培养理念和举措。近年来,学院构建了“反馈协同——整合贯通”的科教融合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结合国家战略、聚焦产业需求、紧盯国际学术发展前沿,明确人才培养的需求;依托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机器人创新团队等科研团队,广泛开展学术交流,提高学生的视野和国际化水平,整合多层面师资资源;将多个科研团队的研究成果融入到教学中;根据科研团队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提出适合于不同阶段学生的研究项目,在学院内进行公开遴选,实现学生早进实验室、早进科研团队、早进科研项目的目标;在培养过程中,注重完善学生的考核。在该理念指引下,我院近年毕业就业率一直在95%以上,约40%左右同学继续深造,直接就业的同学大部分就业于国有大型企业、军工单位、华为、阿里等知名民企,自动化学院培养的学生得到了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

随后,重点实验室主任柴毅教授介绍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定位、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以及实验室的代表性成果。柴毅教授谈到了实验室的复杂过程及装备智能监控与决策平台,并演示了该平台的主要功能。实验室通过开展系统深入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以科研创新为抓手,以人才培养基石,充分发挥实验室的教育职能,助力双一流学科建设,服务国家、地方科技发展和经济建设,已成为国内一流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近年来,实验室以优质科研资源为抓手,积极践行科教协同的创新人才培养理念,依托实验室条件,开设了人工智能基础、信息融合与控制、故障诊断技术及应用、软件项目管理等10余门课程,近三年,吸引了78名本科生参与了26项国家级、市级、校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指导了128名本科生的毕业设计。

在机器人创新实践基地的采访中,尹宏鹏副院长详细介绍了学院机器人创新实践基地的情况。尹宏鹏教授提到,我院机器人创新实践以机器人为对象,与学科竞赛相结合,兼顾多学科交叉融合和专业知识能力发展需求,创建了“课程—实践—竞赛”深度结合、相互促进的教学实践体系,构建了一种跨学科合作、本科生与研究生混合编队的创新培养模式,使人才培养做到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上述举措收获颇丰:我院机器人创新实践基地获得全国机器人大赛一等奖6项,二等奖11项;篮球机器人项目比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全国智能车大赛二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tmasters,西南分区赛一等奖1项,全国三等奖1项;Robotmaters夏令营冠军1项;节能减排大赛全国一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个人全能一等奖1项;数模比赛美赛特等奖1名,一等奖4项;全国赛一等奖2项;国创优秀2项,Srtp优秀17项。随后,学院王牛老师、焦春亭老师和部分学生分别向来访的媒体演示了学院开发的篮球机器人、机器狗、无人战车等作品,得到了来访媒体的高度评价。

宋永端院长和林景栋书记高度重视此次媒体采访,对本次采访做了周密部署和安排。在学院副院长尹宏鹏教授的组织下,重点实验室柴毅教授、屈剑峰老师,机器人创新团队王牛老师、焦春亭等老师以及院长助理刘切老师为此次媒体采访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此次媒体报道有效地宣传了我院的人才培养成效,对我院新工科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C)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大学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主教楼19楼 渝ICP备15007027号

电话:023-65112173

自动化学院公众号

自动化校友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