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自动化学院苏晓杰教授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项目

发布时间:2022-03-21 11:00:00 阅读:

      近日,接科技部通知,自动化学院苏晓杰教授牵头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生活支援机器人关键技术研发与有效性实证”已通过评审获批立项。本项目将充分发挥苏晓杰教授团队在智能控制理论及智能机器人方面的优势,结合合作方日本工程院院士王硕玉教授丰富的福祉机器人研制经验,合作研发安全有效且具有实际生活支援功能的机器人平台,并推动其产业化应用。

      我国随着少子化和老龄化日趋严重,一方面专业护工必然短缺,另一方面需要被护理、照料的老年人口将会不断增长,随着两者之间矛盾不断扩大,必然催生对具有实际生活支援功能机器人的巨大刚性需求。基于提升老年人生活自主权和国民幸福指数的责任感以及推动我国助老机器人产业发展的使命感,苏晓杰教授正致力于构建生活支援机器人安全控制理论体系,保障机器人安全融入人类生活,最终能走进千家万户造福人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是中国政府在国家层面设立的,在开放环境下开展互利双赢对外科技合作,解决人类共同面对的人工智能、智能机器人、健康等领域重大科技问题的有效途径,是推动双边、多边政府间科技合作,服务中国现代化建设和国家外交政策的重要平台,是促进跨部门、跨地区对外科技合作统筹协调,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

      该项目是自动化学院教授首次作为负责人获批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专项。项目的顺利开展将进一步推动我院在智能控制和智能机器人领域的国际影响力,推动我院国际化办学进程。


(C)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大学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主教楼19楼 渝ICP备15007027号

电话:023-65112173

自动化学院公众号

自动化校友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