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

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就业指导 >> 正文

自动化学院“简历制作与投递”就业指导讲座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9-02-14 17:06:46 阅读:

2018年12月28日15:00,为提高学生们的简历水平,唤醒同学们的就业意识,提高就业能力,重庆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1906教室给自动化学院的研究生同学们开展了职通讲坛69期就业指导专题讲座,该讲座的主题为“简历制作与投递”,讲座由重庆大学《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组高洁老师主讲,自动化学院门秀红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高洁老师首先告诉大家书写个人简历时,应尽量简洁、准确并且要与求职岗位的特殊点紧密结合,使简历简约而不简单。高老师从三个方面:简历的基本架构、如何让简历闪光、怎样取舍简历中的实习实践经历来给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解析。

 

首先是如何包装简历的外在。高洁老师先为我们举例展示了一些简约、商务且符合阅读习惯的模板,她指出模板只是第一步,关键是简历的结构,写简历是写议论文,要采用论点加论据的结构方式,简历的总论点是求职岗位,其余的都应是证明论点的论据,包括:个人基本信息、教育背景、实习经历、校内活动经历、校外活动经历、获奖证书、个人评价。在书写自己的简历时我们应该使用论据证明论点的有力呈现方式,简单、干练的展示自己职业化的形象。

接着,高洁老师谈到了如何深化简历的内在,让平凡的“我”闪光,内涵就是用简洁的方式讲生动的故事。技巧就在于多用表示技能的关键词、实意动词、数字的量化方式和能表明业绩的结果来描述。高洁老师还指出可以通过STAR法则来把故事讲得生动,就是描述在什么情景(S)下自己有什么任务目标(T),采取何种行动(A)实现了何种结果(R)。同时,在面试的过程中,依次介绍了S-T-A-R情况后,也要向面试官多介绍自己在过程中的反思感悟和应用。

 

对于简历中的实习实践经历如何取舍,高洁老师分析道聚焦岗位说明书十分重要,这样才能根据申请的岗位撰写简历上的相匹配的个人信息,在符合自己真实情况的基础上重点介绍与岗位需求特性相匹配的经验、性格和能力。也就是根据岗位说明书制作一份功能型简历,主要展现自己的专业知识、技能、才干与品质。最后她鼓励同学们能找准自己的定位,早早行动起来,做一个有故事的人,写出一份好简历,并希望每位同学都能找到心仪的工作。

现场简历指导环节中,高洁老师对同学们简历中的问题作了全面而详细的解析。有同学提到,不知道简历是否可以写到3页左右。高洁老师解答到,应使简历尽量简约浓缩到一页上,这需要不断地排版并精炼语言文字。而对于简历的吸睛点,应该把实习实践经历放到醒目的位置,并重点撰写。而与求职岗位相关性不大的实践经历则没有必要再放上简历。

经过本次简历指导,同学们了解了自己简历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通过现场问卷调研显示,绝大多数参与同学表示参加本次活动很有帮助,满意度较高。本次求职简历指导活动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C)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大学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主教楼19楼 渝ICP备15007027号

电话:023-65112173

自动化学院公众号

自动化校友公众号